《經營寫真》先擁有再放下

【經濟日報╱丁菱娟】
2008.11.12 03:25 am

日前有個進入公司才半年的年輕員工提辭呈,在走廊上碰到她,就問她有何打算,她回答「先放下吧!」她認為,工作壓力太大,人生除了工作還有很多可以追求的目標,她想先去遊學。

如果是一個年過半百的人告訴我這些話,我會很贊同,但是這些話出自20出頭的年輕人,讓我覺得有點刺耳,想對她說:「放下之前,先學習擁有吧!」

也許是坊間很多書呼籲大家學習放下,放下心中的不平、欲求、對富貴名利的追求,回歸自我。這對工作超過二、三十年的資深工作者是很好的修煉,但對時下的年輕人卻不見得是好建議。

年輕人很容易誤解其中的意涵。他們以為放下就是看淡人間名利或有形的一切,因此一旦遇到挫折,很容易就選擇放棄,放棄工作、放棄責任,也放棄壓力。

「放下」讓他們找到很好的藉口與出口,當下決定出國遊學,或退回家裡讓父母養。他們覺得人生苦短,享樂為重,及時放下,不必為五斗米折腰。講的振振有詞,卻是一種逃避。

相信大家都聽過這個故事:兩個小孩一起玩耍,女孩問男孩:「如果你有一棟房子,會不會給我一棟?」男孩說會。女孩再問:「如果你有一輛車子會不會送我一輛?」男孩也說會。

最後女孩看著男孩手上那一顆蘋果說:「如果你有兩顆蘋果,會不會分我一顆?」男孩馬上將蘋果袋藏到身後說:「不會」,女孩不解問為什麼?男孩說:「因為我真的有兩個蘋果。」

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如果你一無所有,叫你放下絕對容易,因為你沒有損失。如果你真正擁有,叫你放下,一定很難。此時若能選擇放下,才是真正的放下。所以我覺得在教人放下之前,應先教人擁有。

擁有,是一種真實的體驗。擁有,讓我們感覺充實與實際,也是一種「完成」的過程。

擁有工作、學業、婚姻、兒女,或者擁有責任、快樂、讚美,甚或擁有挫折,苦難,這些都是人生必經或值得經歷的旅程與試煉,愈是承受過這些歷練,人生就更完整。這時候,學習放下才是真正的放下。

我有個朋友年輕時曾經許願希望一生平順幸福,原本她以為這是個微不足道的願望,年到50時,才體悟到這個願望實在太大了。人生要能無憂、無懼、無風、無浪談何容易啊!倒不如入世一點,到人間來折騰一番,練就一身抗壓的工夫,可以遇風不懼、遇浪不怕,不是更實際一點?

股神巴菲特的金錢觀才是真正的放下。成為首富之後,還是住在老房子,開著舊車,過自己原來的日子,不會因為金錢的多寡影響到欲念或生活方式。別人覺得奇怪,他卻甘之如飴,而且把大部分財產捐給基金會。

剛過世的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也有這份精神。但他們在企業經營方面還是非常犀利與獨到,獲利亮眼,再去照亮別人,讓更多人受益。

擁有與放下,是否應該有個優先順序呢?

(作者是世紀奧美公關董事長,olive.ting@eraogilvy.com

【2008/11/12 經濟日報】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今天開早會時,突然收到從輝哥傳來的報紙
報紙文章上被附註:「to:筱慧」
把頭抬起來一看,原來是老闆傳來的  >~<

想起前陣子,股市非常低迷、心情非常低落時
傻傻的向主管提出辭呈
心情就像文章裏提到的狀況~~放棄名利、放棄壓力
好在老闆並沒放棄我,反而激勵我在不景氣時,更別放棄自己
更不會忘了臉上刻上「貴人」的~~輝哥
謝謝你們^^
經過了「辭職演習」,又讓我學習到更多,更成長了

透過這篇文章,與大家分享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